close


清明時節 | 綠光台灣文學劇場首部曲
鄭清文原著  吳念真改編導演

羅北安老師說,吳念真導演的戲有“長島冰茶”的後勁。在看完綠光台灣文學劇場首部曲“清明時節”後,我深深的同意這樣的形容。從大學看綠光音樂劇場到現在看台灣文學劇場,總覺得劇場人是很瘋狂的。

探討外遇與婚姻的戲要用很多種角度去體會,元配、第三者、當事人甚至周邊親友,每個人心中都有戲。不想刻意去深究劇中元配的堅持是對還是第三者的介入就是錯抑或是當事人的軟弱多麼令人生氣,反倒是劇中第三者的父親(柯一正飾)對於愛上有婦之夫的女兒梨花(張靜之飾)所給予的支撐和愛更令我感到深刻(我的哭點都在這啊)。

潘父:這款ㄟ愛情真艱難,對嘸?
梨花:啊你...攏沒想未甲我阻擋過?
潘父:愛情偌係別人阻擋會住,嘿就不係愛情啊,咁不係?偌係真正ㄟ愛情,力量大嘎ㄟ會讓人驚惶,有人就係用前途、用生命嘛敢嘎伊拼...所以,偌準講我今嘛甲妳講,置這裡每一個人目睭金金在給你們看ㄟ所在,你們的愛情,可能會讓你們遍體鱗傷,妳咁就願意放棄?
(梨花搖頭,潘父無語)
梨花:這個查某子...係不係讓你感覺真絕望...
潘父:外面ㄟ人可能會跟妳同款按耐想,而且,我親像就愛生氣、愛絕望才會合他們ㄟ期待... 不過,代誌既然已經行到這,未來無論妳甲輝昌係會繼續...或是欲放棄,妳必然攏係得愛經過一段痛苦ㄟ日子...偌連我嘛離開妳,放妳一個人置那孤單受苦,我...會不甘,我ㄟ心...會痛。
梨花:爸...
潘父:未來會遇到啥,妳攏得愛有心理準備哦,不過...愛記得,尚沒,爸爸也置妳ㄟ身軀邊...

親情在這樣的時刻是最強大的支撐,並不是鼓勵女兒去堅持走這樣的路,也沒有指責或是放棄她,只是用含蓄卻極為深刻飽滿的情意表達身為父親對女兒最深的愛與疼惜。這一刻,這股力量多麼強大而且重要。

我並不是站在第三者的立場或是認為元配的遭遇不該被同情,每一個外遇事件一定都有其為什麼會發生的原由不是外人所能以既有的世俗眼光去評斷的。只是純粹,對劇中潘父的面對與處理以及他所表達出來對女兒的愛有著無比的感動。尤其最後,輝昌因承受不了如此巨大的壓力而自殺死後,潘父對元配深深的那一鞠躬說:謝謝妳還願意讓我進妳家的門。(到這裏我一整個淚奔啊~)

也許是因為爸爸離開的早,在我從女孩蛻變成為女人的許多感情經歷中已沒有了他的陪伴,所以對劇中這幾幕父女戲格外的有難以言喻的激烈感動。當然,也因為愛情從來就是偉大的,劇中的元配或第三者她們對所愛的堅持與勇敢,是任誰也無權評定對錯或是非的,所以,我選擇了回味戲裡濃厚的親情做為猶如長島冰茶的後勁。

而,人生第一次看以台語對話的舞台劇,其間許多經典得讓人又哭又笑的對白也是另一波深刻後勁。

又,第一次如此深入感受台灣文學,原來看似清淡的文字蘊藏的情感是如此飽滿與震撼,而戲裏許多場景碰觸對照到我們的成長過程時,感覺竟是如此溫暖且奔放。(又是另一波後勁)

謝幕時,吳導說:台灣文學,很寂寞。

綠光台灣劇場系列,計劃在未來十年,改編十二個台灣文學作品,搬上綠光舞台。(拍手~)
下一次再有演出,一定相挺不錯過。


批ㄟ斯:大學四年看戲常常是為了寫報告,怎麼當時不曾這樣認真。 :P


--
reference..
綠光劇團官網
台灣文學劇場 | 清明時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